close

 

 

許多孩子許多月亮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445472

 

我很喜歡作者寫的自序. 孩子很單純. 但是卻單純的很多樣化.

心靜地陪看著他們,會發現他們真的很有趣,也會給與很多啟發

蠻喜歡這本書裡頭那些小朋友們的圖畫. 已經有點制式化的我們都很難能夠畫出那樣的畫

探索孩子們的同時,其實也是在探討追尋內心深處的我們,尋找回原先單純的我們. 當然,

也讓我想起小時學畫畫的一些東西,有些畫畫的方式就是跟這本書描述的一樣.當美術老師

也是蠻辛苦的,得花心思教小朋友畫畫

 

有些我蠻喜歡的句子打下來跟大家分享

 

孩子的"自我"和大人的"自我"很不一樣:孩子的自我是動態的,而大人的自我則是靜態的.

大人的"自我"是反思,是自我意識的產物,是一種向內的運動;而孩子則少有像大人那樣的反思,

他們是朝外的,朝向外面世界的.孩子出於對外在事物的好奇和不知道所吸引而投身於世界之中.

這是他們和世界的關係. 而大人和世界的關係則是"控制"和"預期".孩子追隨著那個他所不知

到的東西投身而去,他不會預期什麼會在最後等著他. 這一點,看看一個一路追蹤螞蟻的孩子就知道了.

(btw..呵呵...我到現在也會追蹤螞蟻說 xD 家裡要是發現有螞蟻,媽咪一定會馬上噴灑藥,但是我會相反,

反而開始觀察那些螞蟻從哪裡出現的,一路追蹤到源頭,然後拿牠們愛吃的螞蟻藥餵牠們,

然後就不理牠們了,(頂多用膠帶黏牠們)反正螞蟻大軍很快就會call回牠們集中狂搬螞蟻藥:P

呵..且我實在不喜歡螞蟻噴劑,我會覺得毒死牠們的同時,我也呼吸著毒氣,然後也很不喜歡那些

化學藥劑撒落在任何地方上面,更不喜歡看到螞蟻大軍潰散四處逃命的情況...

牠們拚命逃命四處竄,我會瘋~~)

大人的是一個封閉的自我;而孩子的自我則是一個開放和成長的自我.大人,控制和預期;而孩子

一路追蹤.變化和成長.

 

 

一張畫就是一張畫,它無須去與現實對應,

也無須產生像不像的問題出來

這是因為一對母女從"指兔為貓"說起

常常周圍台灣(或者說中國人)的大人們都會很直接矯正小孩子所犯的錯誤

或者所說的一些話語. 卻忘了傾聽及尋問他們真正所想的東西&答案,為何他們那麼想

 

很多短短的幾句無法完整表達全部的含義,所以就不打了......xP laz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a3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