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沒有神的所在:私房閱讀《金瓶梅》

http://www.kingstone.com.tw/book/book_page.asp?LID=se008&kmcode=2018575034786&Actid=wise&partner=

這個連結還可以聽到侯文詠本人的有聲介紹喔!第一次聽到侯文詠的聲音吶~~~

好聽! :D 呵

 

 

這是侯文詠的新書"沒有神的所在-私房閱讀(金瓶梅)"

對於金瓶梅其實一點印象都沒有,只知道那是中國歷史有名的小說

甚至沒看過此書的我還強迫了很小時的小弟看了這本文學小說 xD

這還是多年後他上了高中暑期學校派給他們的閱讀作業,他說他早看過了我才知道

原來當初我有買過這本書給他看.他說他記得那本書超難看,但是我卻逼他要看完 xP

沒想到那竟然是有點情色部分的小說 xP 那時我也還小,哪知道那是什麼書..呵

只知道愛看書的小弟,從帶著他去看買故事書,到最後開始幫他買一些厚一點的故事書給他看

國父傳.水滸傳..etc. 所以當蠻喜歡的作家出了新書,雖然很厚一本,但是剛好又是他對"金瓶梅"

的閱讀心得,那真是太棒了.剛好幫我導讀 :P 這本書真的很有意思! 從這本書裡不單單只是去了解

"金瓶梅"故事的本身西門慶如何地風流及其女人們之間的爭寵,男女之間的複雜誇張敗德偷情行為.

更因為侯文詠的閱讀心得了解了當時那些幾兩換算成現代又是多少價碼;還有依照文句描述用現代

西醫角度來判斷故事內容裡的人物可能得了什麼病;了解西門慶從商業角度來看,他是一位前瞻.

懂人性.知管理又心思細膩的人 ,但是從女人的角度來說,他是位好色.怕死.敗德.懦弱的男人.

這也讓我更加相信前陣子自己所思考的一個問題.

 

以往傻傻笨笨的我很少去想一些事,或許因為年齡的成長,開始細細地觀察周圍的人事物

我們常常聽到周圍的人們告訴著女人,選男人就是要看他們有沒有責任感,看他們的工作態度

而依現代人的現實考量,女人挑男人更是著重於對方的工作及事業上的態度.成就與否等等

只要聽著周圍的人在八卦時,就是會聽到他們一定會這樣地討論著

但是我開始納悶.....男人用心於事業工作,有企圖心,有責任感,有成就,在工作事業領域上

他就是高人一等,他就是一極棒,無可挑剔. 這樣的男人在感情上,之於女人....就一定是一極棒嗎?

就一定是Mr Right? 就一定是最好的丈夫人選嗎?  看著身邊就是一個活生生血淋淋的例子

一位同事的工作能力就是無懈可擊,青壯時期也是他事業最頂峰財富賺得最多的時候

但是他在感情上卻像西門慶一樣,是遊子..是承受不住誘惑的人. 想想也是..女人這麼多種

只專情於一,這一生是否太可惜?!他做了他的選擇,最後妻子離婚了,女友也跑了,愛花花世界

燈紅酒綠,當然最後錢財也敗光了.女人一個跑過一個,最後雖然有位女人被他拐在身邊還在

(因為女的想婚,但是他那麼老了5.60歲的男人根本不想婚) 偶爾看著他的生活模式,

是有一點滄桑.有一點可憐的. 我不知道他是否曾真正後悔過? 但我相信他有過這樣的念頭

 

看完這本書,讓我確認了我之前的疑問,在工作事業上成功的男人,不代表他們在感情婚姻生活上

的經營就會成功. 更不會因為他們在工作事業上有所成就,就代表他們在愛情上是妳的Mr Right

這是二回事! 前者只是頭頂多了一個光圈閃耀著吸引了女人們的目光罷了

 

 

因為侯文詠的解讀,更會發現"金瓶梅"的作者蘭陵笑笑生的用字取名都是有隱喻有含義的!

很像是在猜字謎一樣.

 

裡頭有些字句很不錯

"那些從我們眼前流動而過的,不管是時尚女子.風流男子.醇酒.美食.音樂.財富.愛慾.貪婪.

嫉妒.仇恨.癡癲....一切的一切,全都變成了轉眼凋零的一場浮生若夢.所有最熱鬧的正是最令

我們歎息的,而所有最令人眷戀的也正是最教我們感到空虛的"

 

"無賴男子不負責任的曖昧攻勢能夠得逞,還得靠受騙上當女子的一廂情願才行"

 

"當人與人之間不再存在真心真意時,愛人不徹底,甚至連恨人也是不徹底的.

到了最後,人不見了,靈魂也不見了.只剩下微弱的氣息,無方向.無目的地在一片由貪婪.

恐懼.好色.狂妄.自大.嗔癡.癡迷.仇恨.嫉妒....組成的慾望之海中載浮載沉"

 

有一段蠻好笑的

"所謂的小別勝新婚. 但如果像西門慶那樣有五個老婆,每個老婆都覺得小別勝新婚,

等著老公陪她們過夜的話,事情就比較麻煩了"

呵呵大笑...當我看到這一句時,害我笑了.

 

 

所以當價值不再,一切只剩下慾望時,生命會變成什麼?

 

這是書腰前的一段話, 你/妳有答案嗎?

 

當自我的靈魂消失了,沒了自己的正確價值觀,只剩下慾望,那麼在愛情上....

你/妳將成為"金瓶梅"裡的其中一角

是潘金蓮? 李瓶兒? 吳月娘? 還是那些收用的女人們? 還是西門慶? 應伯爵? 韓道國? etc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a3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